行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健要闻 > 正文

长三角托幼一体化产教联盟在学校成立!上海行健职业学院任理事长单位

发布日期:2023-05-08  点击数:  作者:

4月26日,长三角托幼一体化产教联盟在学校成立。大会由长三角托幼一体化产教联盟理事长,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副校长章卫芳主持,2家理事长单位,14家副理事长单位,98家会员单位代表齐聚一堂,共襄盛举。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人口家庭处处长、二级巡视员樊华,上海市教委职教处副处长马骏与会致辞。教育部职业院校教育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职教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兰明发来贺信。上海行健职业学院校长黄群代表产教联盟作工作报告。

马骏在致辞中表示,幼有善育牵动千家万户,事关城市的未来,国家的希望。他对上海行健职业学院的联盟筹备工作给予充分认可,表示长三角托幼一体化产教联盟的成立正是落实政策要求的切实之举。他相信在联盟成员单位共同努力下,长三角地区的托幼一体化事业一定会博采众长,加快发展。

樊华对长三角托幼一体化产教联盟成立表示祝贺,指出发展婴幼儿照护和托育服务是我国最重要的民生工程之一,是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配套工程。他认为,本次大会成立的长三角托幼一体化产教联盟,将凝聚院校、行业、协会、企事业单位各方资源优势,推动整个长三角地区婴幼儿照护与幼儿事业高质量发展,共同构筑幼有善育的美好未来。

刘兰明代表教育部职业院校教育类专业教指委祝贺联盟的成立。他希望长三角托幼一体化产教联盟成员携手推进长三角地区学前教育事业和托幼产业的双赢发展,凝聚共识、积聚力量,大胆探索、务实创新,努力推动托幼一体化产教联盟上台阶、上水平,为促进新时代学前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人口长期发展战略做出积极贡献。

黄群代表产教联盟作工作报告。他指出,“联盟”的成立响应了长三角区域“共同发展职业教育”国家战略,深植于长三角区域全国领先的托幼一体化发展实践和系列政策创新的土壤。“联盟”将通过多元合作促进产学研创融通,共同推进托幼专业群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致力于儿童发展和婴幼儿照护行业高质量人才培养。

学校多年来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共育过程中,和越来越多的长三角地区院校、行业协会、托幼机构、幼儿园、医疗单位就构筑婴幼儿照护和儿童发展的产业链、人才链达成共识,联盟的成立凝聚了三省一市多方力量。未来,联盟工作将围绕研制专业教学标准、开发教材体系、组织专业师资培训、联动政校行企促进就业、举办职业技能竞赛、举办专业群建设研讨与行业论坛、建设产业学院等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工作展开。今年将举办长三角婴幼儿托育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专题研修班、长三角职业院校婴幼儿照护技能竞赛和2023中国婴幼儿照护发展论坛。联盟将为政校行企共同研究谋划长三角托幼一体化事业提供良好平台,培养专业托幼人才,提高行业服务质量,为实现幼有善育作出积极贡献。

会上举行长三角托幼一体化产教联盟启动、揭牌与授牌仪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儿童工作智库专家佘宇以《促进普惠托育可持续有质量发展》为题作主旨报告。报告指出,发展普惠托育服务既是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建议通过统一规划、分步实施,落实完善配套支持政策,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和环境安全监管,建立托育服务社会信用评价体系,统筹优化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资源,促进普惠托育服务持续健康发展。

作为联盟成立后的首项活动,婴幼儿托育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专题研修班于4月26日至28日在上海行健职业学院举办。

本次大会,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局副局长陈永华,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职教所所长张晨,上海市人口早期发展协会会长马梅,上海市人口发展协会副会长刘金华,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综合处副处长钮林豪,静安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达莅临指导。喀什地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施炜一行调研观摩。(学前系、院办)


copyrights 2000-2018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7001449号-4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5739号

地址:中国 上海原平路55号 电话 021-56075555-各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