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健要闻 > 正文

走进教师的时代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学前教育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11-29  点击数:  作者:

11月24日,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在明德楼演讲厅举行“走进教师的时代——学前教育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桑标教授,上海市职业教育协会高职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市高职高专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潘家俊教授,静安区教育局副局长孙忠,上海市托幼协会秘书长胡育,上海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主任李燕教授,学院党委书记李国庆、院长黄群、党委副书记李越、副院长章卫芳出席会议。兄弟院校及合作单位领导、与我院长期开展幼教人才培养合作的幼儿园园长和学前教育系优秀校友代表出席会议。学院中层干部及学前教育系师生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以“不忘初心 一路‘童’行”视频短片开场,讲述3位在校生和毕业生经学院系统化、“全实践”模式培养而胜任幼教工作,认定幼教事业为毕生追求的成长历程,她们是我院学前教育系建系十六年来为上海学前教育事业培养的5000余名一线幼儿教师的缩影。

由陈云华教授、李佳副教授领衔的国家级精品课程《幼儿钢琴弹唱》,在现场进行了学前系师生幼儿钢琴弹唱展示。这一节目选取幼儿园常用歌曲及经典歌曲为主要内容,经过老师们的精心编配,呈现出丰富的和声效果,有助于学生增加学习兴趣、提升即兴弹唱能力。师生琴歌交融、悠扬相谐,展现了深厚的艺术底蕴和幼儿教师核心职业技能培养的成果。

黄群院长代表学院致辞,他表示,2002年转型以来,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包括大量幼儿教师在内的大批优质人才。学院学前教育专业伴随着行健的发展而发展,成长而成长。希望学前教育“一流专业”的建设经验能够给学院其他专业带来启示,以学前为突破,带领学院其他专业共同发展。

围绕上海市级教学团队——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学前教育基础理论组呈现的数字故事,从学生的视角展现了该教学团队实践育人、开拓创新;学识渊博、亦师亦友;硕果累累、辐射全国的各个侧面,通过夯实学生理论基础,帮助学生充满自信地走入幼儿园工作岗位。

由王烨芳老师主讲的《学前儿童行为观察与分析》课程实景展示,诠释了将学前儿童心理学由理论应用到实践,培养具有科学儿童观和教育观、善于研究儿童、指导儿童的幼儿教师的实施路径。为课程所开发的教材《学前儿童行为观察与分析》是国内第一本以观察与分析相结合的专业教材,荣获“中国教育新闻网2012年度影响教师的100本书”、“2018年上海市教学成果奖(职业教育)”一等奖。

聆听过王烨芳老师精彩的教学片段,学前教育系主任李娜邀请来自上海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主任李燕教授、威海路幼儿园园长符芳、优秀校友代表张佳祯及我院学前教育系舒仙桃副教授开展现场研讨,就本专科院校培养幼教师资的经验、园长对在校幼教生的殷切期望,及我院学前教育系首届毕业生的职业感悟阐述了“今天,我们怎样培养幼儿教师”。

主题研讨后,李娜系主任就“学前教育系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具体阐述了我院学前教育系如何培养优秀幼儿教师,助力上海服务:深化“师范性”和“职业性”相融合的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构建基于“全实践”理念的人才培养模式,完善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纵向体系和校内外专业实践、课程之间的实践教学的关系横向体系;建成学前、学前(幼保)的中高职贯通专业,新增学前教育高本贯通,开设男教师运动课程;增设乐高、蒙氏等一系列专业特色选修,增强就业竞争力;加快国际化的进程,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和夯实特色化发展。我院学前教育一流专业建设将来会走上一条国际化、现代化、特色化之路,培养更多适应上海国际化大都市发展需求的幼儿教师。

上海市托幼协会秘书长胡育进行专家点评,指出我院学前教育专业一流专业建设立足定位、立足需求、立足实践、立足资源,以培养合格乃至优质幼师为目标,以师资队伍发展为引领,创新开拓,不懈追求,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为其他同类型院校的幼教人才培养提供了经验借鉴。

为促进上海市高职高专学前教育类专业人才培养,推动学前教育专业的共同建设发展,“上海市高职高专学前教育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在我院成立,上海市高职高专教育研究会潘家俊副会长与我院黄群院长一起为“上海市高职高专学前教育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揭牌。

undefined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桑标教授为上海市高职高专学前教育类专业发展做指导发言。他肯定了学院为学前教育人才培养所做的努力和探索,指出幼儿教师是发展学前教育的关键,要满足人民群众对于高质量学前教育的期望,必须有一支高素质的幼儿教师队伍。上海开设学前教育专业的高职高专要紧紧围绕《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首次明确的“师德为先、幼儿为本、能力为重、终身学习”的合格幼师基本专业素养培养人才,共同应对上海学前教育师资缺口需求,在扩大规模的同时提高质量,为培养上海市学前教育师资做出更大的贡献。立足新时代的儿童培养,希望各个学校的学前教育专业建设重点关注好三个方面:一、根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第一要坚持学生爱心和师德的培养;二、坚持理实结合,培养“上手快,后劲足”的幼教人才,在培养基本功的同时加强儿童观和研究方法的熏陶;三、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课堂教学革命,促进现代教育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在我院市级大学生合唱团的美好歌声中,本次研讨会圆满结束。

此次研讨会既是我院学前教育一流专业建设三年的阶段性成果展示,也是响应上海市学前教育人才需求,加快推进一流专业建设,进一步提升上海市幼教人才培养层次质量的举措。(宣传部  学前系)

copyrights 2000-2018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7001449号-4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5739号

地址:中国 上海原平路55号 电话 021-56075555-各部门